(前言)
孕期漫長的280天,大肚媽咪常有許多問題想問,包括:「體重增加太多(或太少)怎麼辦?」「害喜吃不下怎麼辦?」「需要補充營養品嗎?」「食衣住行該如何注意?」「各種毛病(例如頻尿、會陰搔癢、皮膚癢疹、抽筋、腰酸背痛、水腫、失眠等等)該如何因應與改善?」「夫妻還能做愛做的事嗎?」「生病可以吃藥嗎?」「如何預防早產與流產?」「何時該到醫院?」……。醫生護士常沒有太多時間回答您這麼多問題,就讓本文告訴您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文章取材:200808號嬰兒與母親雜誌)

 

Q1.孕期應該增加多少體重才正常?
      懷孕期間不可以減重,因為必須有足夠的營養,才能維持母體正常代謝及胎兒的發育與成長。但是孕期的體重增加必須適當,才有助於掌控胎兒的發育。若是怕胖吃太少會影響胎兒成長;若肆無忌憚吃太多,都胖在媽咪身上或造成巨嬰就不好了!
      奇美醫院婦產部鐘明廷醫師建議,孕期體重增加以12公斤左右為佳,絕對不要超過20公斤!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傅雅麟老師進一步說明,懷孕初期可增加2~3公斤,中期及後期分別可增加5公斤。

◎體重增加過多怎麼辦?
飲食應注意「高營養、低熱量」的原則,讓孕媽咪不會再增重太多,胎兒也能健康成長。要點如下:
1.為了胎兒的健康,不可完全不吃米飯、麵食等澱粉類主食。
2.盡量以糙米、胚芽米取代白米。
3.選擇品質蛋白質,如牛奶、蛋、瘦肉等。
4.低油原則,選擇低甜度蔬果、瘦肉及低脂製品,以清蒸、水煮、清燉方式烹調,忌吃油炸物、油膩的皮及肥肉、油酥糕餅、燴飯、泡麵、零食等。
5.吃外食時可以用開水涮去多餘的油脂。
6.低糖原則,選擇無糖或低糖飲料、點心,忌吃糖醋。
7.進食時先喝湯、吃些蔬菜,再開始吃主菜與麵飯。
8.適度運動,例如走路、游泳等,可消耗多餘熱量、強化身體肌肉,會讓媽咪更好生!

◎懷孕時體重增加過少怎麼辦?
可在飲食方面加以補強:
1. 少量多餐,均衡營養的三餐外加2、3次點心。
2.選擇優質蛋白質飲食,如牛奶、蛋、瘦肉、無糖或低糖豆漿等。
3.以水果或果汁取代甜飲料。
4.適度的運動可促進食慾。
5.以濃湯(例如排骨湯、魚骨湯或雞湯)取代清湯或白開水。
6.先吃乾的餐食再喝湯,以免喝了湯之後就吃不下其他食物了。
7.減輕壓力,有助於體重增加。
8.佈置舒適愉快的用餐環境,有助提升食慾並促進營養吸收。

 

Q2:孕期怎麼吃才好?
      其實孕婦的飲食跟一般人差不多,五穀根莖類、蛋豆魚肉類、蔬菜類、水果、油脂、奶類六大類食物都要均衡攝取。一些要特別注意的飲食事項包括:
1.由於孕期對蛋白質與鈣質需求量增加,所以奶類的補充非常重要,建議每天喝2~3杯(1杯相當於240㏄鮮奶;或以泡奶粉來說,相當於3~4湯匙的量)。
2.多吃深色蔬菜,以獲得足夠的營養素。
3.少吃太精緻的食物,多攝取高纖食物,例如穀類雜糧、蔬果,及水分的攝取,以免便秘。
4.不要攝取過多的鹽分。
5.含酒飲食要節制,盡量不要吃。

 

Q3.害喜怎麼辦?
      鐘明廷醫師說,孕吐的媽咪真的很可憐,他常跟孕婦說:「不會孕吐的媽咪,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!」
      孕吐等害喜現象多發生在懷孕初期,通常孕婦身體可自動調整恢復,不太需要醫療介入,只有極少數人會持續孕吐到中後期。鐘明廷醫師及傅雅麟老師提出以下改善孕吐的方法:
1.少量多餐:以免三餐之間的空胃及低血糖易導致孕吐。
2.避免聞到刺激性氣味:如油煙味、油漆、廢氣等。
3.食物盡量乾爽,減少湯湯水水:如此可緩解孕吐。
4.吃乾鹹的澱粉食物:例如蘇打餅、土司等,對抑制噁心有不錯的效果。
5.補充液體:尤其是當嘔吐造成大量水分流失時,更應注意。但切忌與其他食物一起吃,以免誘發嘔吐。
6.服用孕期專用綜合維他命:以補償吐掉的維他命。
7.避免油膩、酥炸、濃烈味道的食物
8.放鬆心情:小睡片刻、聽柔和的音樂,有助於症狀減輕。
9.嘔吐後不要馬上刷牙:先以一點點牙膏塗抹牙齒,以防嘔吐物中所含的胃酸侵蝕牙齒,然後漱漱口,等一個小時後再以牙刷刷牙。
10.薑可止吐:例如喝薑茶,對止吐確實有效!
11.指壓:按壓位於手腕上三橫指的「內關穴」有止吐的功效。
12.補充維他命B6:已證實對止吐有效!
13.必要時需就醫:醫師會以點滴補充流失的電解質及葡萄糖,也會讓孕吐緩解。

 

Q4.孕期需要補充營養品嗎?
      其實準媽咪只要飲食正常均衡、種類多變化,自身及胎兒自然就可以獲得足夠的營養素了!但如果孕婦三餐不正常、胃口差、體重增加太少、有偏食的習慣,就可以服用專為孕婦設計的綜合維他命。不過,維他命可不是萬靈丹,還是由飲食中攝取天然的營養成份最好喔!

 

Q5.孕婦內外衣,怎樣穿舒服又漂亮?
1.穿得漂亮心情好:穿著剪裁符合孕婦體型、注重曲線修飾的孕婦裝,會讓妳看起來更有孕味、更加舒適!千萬不要以為只要蓬蓬鬆鬆、大得夠套住肚子就可以了,因為會讓妳看起來很邋遢、沒精神!
2.一定要透氣:因為孕婦容易流汗,所以選擇吸汗、透氣、輕柔的衣著很重要。
3.安全很重要:最好不要穿飄逸長裙,以免被自己或別人踩到裙襬,很危險!懷孕中期之後則不要穿吊帶褲,以免穿脫不方便,也容易絆倒。
4.選擇合適的內衣:寬肩帶、塑鋼纖維(才能托住乳房又不會壓到乳腺)、彈性佳、透氣、吸汗,並且為了因應脹大的乳房,罩杯跟尺寸也要跟著升級。懷孕32週之後則可選購餵乳專用胸罩,以便產後哺餵母乳。
5.擇合適的內褲:吸汗、透氣、彈性材質、褲頭不要太緊、高腰且包覆性佳,若孕媽咪分泌物較多,建議多準備幾件內褲勤加更換,並選擇有防菌、抗臭功能的內褲,比較衛生。
6.托腹帶不可少:可讓孕婦變大的肚子得到支撐,也比較不會腰酸背痛。正確的穿法是由腹部的下面(恥骨聯合上方)往上斜綁,扣在腰部的地方,才能得到足夠的支撐力。

Q6.孕婦如何注意居家安全?
1.隨著肚子變大,家中空間擺設應盡量簡化,不要有太多突出的擺設,以避免腹部受到碰撞。
2.保持浴室地板乾燥,拖鞋要具止滑功能。
3.不要坐太軟的椅子或沙發,以免孕婦坐下時整個身體下沈,站起來也費力又不方便。
4. 不可以坐會滑動的椅子,以免孕婦重心不穩而跌倒。
5.有扶手、不要太深、可固定的椅子比較好,並可用抱枕或靠背枕作為支撐腰部的工具。
6. 地板不可打臘及溼滑。
7.階梯最好裝上欄杆扶手。
8.電器用品的電線不要纏繞不清或垂落於地板,以免跌倒。
9.儘量使用坐式馬桶。
10.檢查家中的扶手或欄杆,若損壞要趕快修好,以免發生意外。

 

Q7.孕婦如何注意行的安全?

◎選擇舒適好穿的鞋子
1.拖鞋、涼鞋不是最佳選擇,因為走路時掉落或扭傷,全包式的鞋子比較安全。
2.不要完全平底,高度最好在1.5~2公分,可以修正孕婦後傾的姿勢;也不要太高,以免重心不穩。
3.合腳、透氣、容易穿脫很重要。
4.粗鞋跟的鞋比較安全,重心會比較穩,也可避免鞋跟不慎陷入坑洞。
5.鞋底要有防滑設計、耐磨度佳、彈性佳。
6.如果足部產生異常症狀,必須就醫診療。

◎交通安全要注意
1.建議不要再騎機車!因為孕媽咪重心不穩,容易摔倒。尤其若是已有出血、流產或早產徵象的孕婦更要特別注意,因為停放機車及挪動機車的動作都會增加腹部的壓力,形成宮縮的危機。
2.到了懷孕後期就不要開車,一方面肚子頂住方向盤不易開車,也因為隨時都有可能生產。若非要開車不可,一定要有人陪同,一旦出狀況才有人可以協助處理。
3.搭乘捷運或公車,注意上下樓梯安全,並避開人潮擁擠的時段會比較安全(當然比較會有位置坐)。

 

Q8.上班孕媽咪注意事項
1.注意辦公桌擺設(尤其是桌角)!因為孕媽咪的大肚子差不多剛好是辦公桌的高度,行走時小心不要碰到桌子。
2.不要堆積太多雜物,以免絆倒。
3.辦公椅最好有扶手,可用抱枕或靠背枕來支撐腰部;若椅腳有滑輪,起身及坐下時要注意先穩住滑輪。
4.進出電梯、上下樓梯要注意不要滑倒或絆倒。
5.可以的話,與上司及同事協調工作內容,以減少搬重物、加班、出外勤的機會。

 

Q9.孕媽咪陰道分泌物增多怎麼辦?
    懷孕期間的陰道分泌物本來就會比未懷孕時多,需要每天保持身體清潔、穿著透氣乾淨內褲(一天多換幾次無妨)。若分泌物是淡黃色或乳白色、沒有臭味是沒關係;但若分泌物顏色改變(例如變成綠色),或是又癢又痛時,就應該趕快請妳的婦產科醫師診治。

 

Q10.孕期頻尿怎麼辦?
      懷孕初期及末期都會出現頻尿的症狀,主要是因為子宮和胎兒壓迫到膀胱所引起的。最好不要憋尿,以免引起膀胱炎或尿道感染;也千萬不可以因為頻尿就不敢喝水喔,但是睡前就不要再喝水了,才能好好睡一覺。
      此外,懷孕後期常有滲尿或尿失禁現象,可用護墊並勤更換,並隨時隨地多練習緊閉肛門和憋尿時的動作(也就是凱格爾運動),可以強化骨盆腔及陰道肌肉。
      傅雅麟老師特別強調,大家要多體諒頻尿的孕婦,她們常常才剛上完廁所,馬上又有尿意感,但卻只能尿出一兩滴,這樣頻跑廁所是很可憐、辛苦又尷尬的,周遭的人應多體諒並給予協助。

 

Q11.孕期便秘怎麼辦?
      懷孕時由於荷爾蒙的變化,孕媽咪腸胃道蠕動會減緩,加上肚子變大使得運動減少,因此常出現便秘的問題,可使用以下方法來加以善:
1.多吃含有纖維的蔬菜及水果。
2.喝足夠的水分,尤其早上起床後喝一大杯冷開水或牛奶,有助腸胃蠕動及排便。
3.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。
4.適度的運動,有助於腸胃蠕動。

 

Q12.孕期皮膚癢到不行、越抓越癢怎麼辦?
      這稱為「妊娠搔癢症」。是因為懷孕期間動情素(estrogen)上升,膽鹽代謝降低,淤積在血液中,再加上前列腺素(prostaglandin)上升,控制癢感的閥值下降,所以在懷孕時常有異常癢感,常因不當搔抓而造成皮膚炎。因應方法如下:
1.不要洗過熱的水,不要過度清潔。
2.以溫和的弱酸性潔膚品來沐浴。
3.沐浴後擦乳液來滋養肌膚。
4.若仍感到持續不適的癢感時應就醫,給予抗組織胺、類固醇外用藥物來治療,必要時可依醫囑接受口服抗組織胺、局部類固醇的治療。
5.切勿自行使用成藥,以避免致畸胎的風險。

 

Q13.孕媽咪腹脹怎麼辦?
      鐘明廷醫師表示,孕期由於脹大的子宮壓到腸胃道,使得腸胃道空間變小,食物刺激的反應大,再加上黃體素及HCG的濃度升高,因而容易產生腹脹的現象,雖然看似小問題,卻讓孕媽咪很困擾!
      一般來說,一天發生數次都算是正常的,但是如果腹脹過於頻繁,影響到正常作息時,孕媽咪可以左側躺休息30~60分鐘;若還是無法改善,就要就醫請醫師幫忙。

 

Q14.孕期腰痠背痛好辛苦,怎麼辦?
      懷孕媽咪由於肚子重量增加很多,背部肌肉會長時間呈現向後彎,腰椎部位則呈現向前傾的狀態,以支撐變大的子宮,就容易出現腰痠背痛的現象,非常不舒服!
建議媽咪可用以下方法來改善腰痠背痛的現象:
1.注意坐的姿勢,不要整個攤在沙發上,因為反而容易讓後背及腰部懸空;而是要盡量貼緊椅背,必要時以枕頭或靠枕支撐腰部及背部。
2.使用托腹帶來減輕腰背部的負擔。
3.避免久站或久坐。
4.做產前運動來強化腰部肌肉,例如骨盆搖擺運動。

 

Q15.孕期抽筋怎麼辦?
      孕婦腿部抽筋的情況,常發生在懷孕中期以後,也常在睡夢中發生,有些孕婦會痛到飆淚,很辛苦!

◎導致的原因
1.下肢的負擔增加、局部血液循環不良。
2.常發生在夜晚時分,這是因為不當的睡眠姿勢維持過久所致。
3.孕婦的鈣質或礦物質不足,會產生體內電解質不平衡,也容易引起抽筋。

◎預防和改善的方法
1.均衡飲食、多吃含鈣的食物。
2.作好腿部保暖,可局部按摩、熱敷。
3.睡覺時調整成舒適的睡姿。
4.平常要有適當休息,不使腿部過度疲勞,並且每天應維持適度的運動。
5.當腿部抽筋發生時,可平躺將腿部伸直,腳跟抵住牆壁;也可以請人協助,一手按住孕婦的膝蓋,另一手將足部往小腿方向向上推,以拉直小腿;或是孕婦站立扶好,腿部伸直,腳跟著地。
6.若經常發生,應請醫生診治。

 

 

(文章取材:200808號嬰兒與母親雜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