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照一般的民間習俗,小朋友滿四個月的時候,要為他舉行一個收涎儀式。
愛湊熱鬧的蜜絲薇當然不免俗的,也要幫蛋包飯搞個收涎大會囉!bingo.gif

 

認識蜜絲薇的冰友們都知道,蜜絲薇跟Timmy都不是本地人,
所以要在短時間內烙人來幫蛋包飯收涎,似乎是件不太容易的事。
而且我們也不想勞師動眾的,把蛋包飯的阿公阿嬤們請到北部來…

 

本來,還打算幫蛋包飯報名郭元益的「收涎抓週新禮俗」活動,
無奈啊~蜜絲薇的消息實在是太不靈通啦!
這活動在各位媽咪之間超搶手的,時間表一在網路上公布後,
沒多久,不管是收涎還是抓週的活動,八成以上都已額滿了!
只剩下彌月訂戶的保留名額!~
更誇張的是,當時打電話去詢問時也才四月初,
沒想到年底的抓週活動也額滿了!~
就算甘願等候補,也排到二、三十名以後~這,會不會太誇張啊???
早知道啊~
阿母我當初在挑選蛋包飯的彌月禮盒時,就選郭元益的,
省去花心思跟其他人一起搶名額。唉~
既然搶不到郭元益的收涎活動名額,人說「為母則強」,
那就由當媽的我,自己來辦場「收涎大會」囉!

 

俗話說得好「在家靠父母(親人),出外靠朋友(同事) 」,
剛好~就在蛋包飯四滿月的隔幾天,公司舉辦自強活動,
就趁這機會號召大夥兒來幫我家蛋包飯收涎囉!

 

收涎(台語音,ㄒㄧㄡˊ ㄋㄨㄚˊ),又稱「四月日(台語)」。
「收涎」的意思就是小孩不斷地成長,永不遲延。
再說白話一點,就是「收起寶寶的口水,為寶寶解決流口水的毛病」。
一般是在嬰兒出生後滿四個月時,
將12個或24個酥餅(又說「收涎餅」,中間有個洞的那種)用紅線串成一串,
掛在嬰兒的胸前,由親朋好友一一來到嬰兒身邊,
撥下一個酥餅,在嬰兒的嘴邊順勢輕輕比劃一下,並說出一句吉祥話。
這些吉祥話不外乎就是「收涎收離離,明年招小弟」、
「收涎收乾乾,明年叫阿爸」等等之類的。
此舉是藉由親朋好友吉祥話裡帶來的祝福,
希望小寶貝能不再流口水,並且快快地平安健康長大!

 

其實「收涎」的活動不是只有收口水而已,
正統的作法,是有「祭祀」→收「頭尾禮」→最後才是「收涎儀式」!
這「頭尾禮」就跟彌月時的習俗一樣,都是由娘家那邊來贈送,
有衣服、帽子和褲子,用意是要小寶貝能夠快快學會走路!

 

由於,我們不想勞師動眾的情況下,一切從簡,
直接跳過「祭祀」跟「送頭尾」的習俗,
而且找不到收涎餅(嘻嘻~其實是「懶得去找」啦!),
就用現在年輕人最愛的Mister Donut甜甜圈來代替囉~
反正,心意有到→→→這樣就好囉!Ho~Ho~.jpg

 

以下是當天的收涎活動,
就由我們的當家花[蛋]---蛋包飯小弟弟為您進行現場轉播!        IMG_2297_2.JPG 

今天阿母為大家準備的「收涎餅」,是從日本來Mister Dount甜甜圈喔~
(我看,是阿母自個兒想趁機狂嗑甜甜圈吧?!)
IMG_2266.jpg  

 

媽咪有準備一條紅繩,要把所有的甜甜圈串在一起,再掛在我的脖子上,
不過我還太小隻,這一堆甜甜圈要是全掛在我脖子上,我的脖子不斷才怪咧!
所以,在一旁好心又熱心的護士阿姨,自告奮勇的要幫我拉著這條紅繩。
IMG_2261.jpg  

 

前一天,阿母擔心收涎時沒人會說吉祥話,
特地上網找了一堆吉祥話,還熬夜做成這樣的「大抄」,
才不會到了要說吉祥話的時候,因為大家都說不出來而開天窗喔~
IMG_2259_0.JPG  

這些吉祥話,不外乎就是
收涎收乾乾,乎你卡緊叫阿爸
收涎收灕灕,乎你大漢好脾氣
收涎收乾乾,乎你卡緊叫媽媽
收涎收灕灕,乎你大漢好搖七
收涎收乾乾,乎你大事小事都不必怕
收涎收灕灕,乎你聽話懂代誌
收涎收乾乾,乎你長大做大官
收涎收灕灕,乎你長大勞賺錢
收涎收乾乾,乎你聽到打雷不必怕
收涎收灕灕,乎你讀冊認真不懶惰
收涎收乾乾,乎你身體真勇健
收涎收灕灕,乎你事事都如意

好啦~準備就緒,收涎活動~開始囉!
沒想到,這時突然有人冒出一句話「要用台語念這些吉祥話嗎?」擦汗.gif 
IMG_2262.JPG  

 

首先登場的是我們的「輝哥」主任
IMG_2259.jpg    

老實說,平常大部分時間都在家裡當「宅男」,很少有機會可以看到這麼多人,
所以一開始看到這麼多人圍著我,還真有點被嚇到咧~
我的小臉不自覺的就臭了起來….
IMG_2260.jpg

 

再來,換我們這位漂亮的護士阿姨上場!
本來護士阿姨和藹的看著我,慢慢地把甜甜圈撥下….
從她的溫柔的雙眼裡,我看出這撥下的甜甜圈一定是要給我吃的,
沒想到….
IMG_2266.jpg   IMG_2267.jpg     IMG_2263.JPG

 

後來,看到這位慈祥的阿伯,
我的小臉逐漸出現笑容啦~
IMG_2268.jpg 

 

但,眼看我的甜甜圈一一消失在我眼前….
我的小臉又臭了下來…
IMG_2274.jpg 

 

最後,只剩下兩個甜甜圈了…
IMG_2275.jpg 

 

上演「甜甜圈生死保衛戰」…
IMG_2277.jpg 

 

連最後一個,也保不住….
IMG_2280.jpg  

 

無奈~我還太小,保護不了我的甜甜圈…
IMG_2283.jpg 

 

半個甜甜圈都沒留給我,我只好哭給你看…
IMG_2298.jpg    IMG_2300.jpg

 

 

這場收涎大會就在一陣混亂之下,匆忙結束…
(很納悶…難道這裡的客家人,都不流行幫小孩收涎嗎?!怎麼都沒人說有收涎過啊?)
而且,重點是,這做爹娘的我們居然沒收到涎!驚-v2.gif

還好、還好~阿母我出門時還留了兩個甜甜圈在家,
等回家後,我們做爹娘的,再來幫蛋包飯收一次!

 

到家後,馬上拿出僅存的甜甜圈,趕緊來補收涎!
而蛋包飯一看到甜甜圈,又開始扭動、興奮了起來…
IMG_2347.jpg  

IMG_2348.jpg 

IMG_2350.jpg 

就在Timmy作勢拿著甜甜圈在蛋包飯嘴邊輕輕劃過時,
這小子突然笑得很燦爛…
莫非~這小子真以為這甜甜圈是要給他吃的?!
IMG_2349.jpg

 

Timmy收完了,換我上場。
IMG_2351.jpg 

 

瞧這小子緊抓這碩果僅存的唯一甜甜圈不放,彷彿是在宣誓什麼…
IMG_2352.jpg 

趁這小子專心看鏡頭的同時,趕緊把甜甜圈拔走…
IMG_2354.jpg 

輕輕在嘴邊劃過,口中唸唸有詞「望你豪大豪搖七(台語)」。
沒錯!這就是每個做媽的心願,希望小孩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!
IMG_2355.jpg 

 

這小子今天一整天被一堆人整,已經到嘴的甜甜圈,硬是生生的從眼前溜走…
搞得這小子,最後不爽、抓狂了~
IMG_2357.jpg 

IMG_2358.jpg 

 

IMG_2361.jpg      IMG_2364.jpg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