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胎懷孕時只有做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的抽血檢查,檢查結果表示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很低,屬於安全範圍。但每一胎懷孕時的身體狀況畢竟還是有點不同,「基因」這玩意兒也不是之前驗過沒事,就代表以後都不會有變化…再加上,這一胎醫生打從一開始,就一直明示暗示提醒「我是高齡產婦」的事實,讓我不得不正視「羊膜穿刺」這檔事了!

不過之前聽一些前輩&老一輩對「羊膜穿刺」始終抱持負面態度,認為做了這檢查會導致胎兒畸形的比率增加…。為了消除這疑慮,還發揮科學家精神,上網估狗一堆資料,看了很多討論文,最後得到一個結論,就是現代醫學技術已經進步許多,而且有很多數據證實,羊膜穿刺與胎兒畸形之間的相關性微乎其微,再加上到目前為止「羊膜穿刺」對於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的準確度始終是非常高…所以囉!還是認份點,來去「刺一下」吧!怕怕.gif  

決定要做羊穿後,接下來,就是要考慮去哪做這檢查呢?1132202817.jpg  

雖然目前產檢的H醫院,也有提供這項檢查,但這羊膜穿刺畢竟是侵入性的檢查,還是會有風險存在的…有鑑於此,那就來找羊膜穿刺界的第一把交椅「柯滄銘」醫師吧!

先前爬文做功課時,這「柯滄銘婦產科」是可以接受電話預約的。巴特!約末從六月份開始,柯醫師那裡就已經不接受電話預約,一切都以當天現場排隊掛號為主。看到這~好吧!既然決定要做了,那天就早點出門唄!

為了怕檢查後會有身體不舒服的狀況,還特地挑了個週五的日子。也提前跟蛋老大的保母談好,檢查當天會早點把蛋老大送過來。沒想到,那天不知怎麼的,蛋老大表現得異常黏人啊~當他看到我把他交給保母抱抱時,馬上察覺不對勁,立刻嚎啕大哭了起來…但眼見時間已經快來不及趕上火車,所以只好交給保母後,立刻跳上機車,揚長而去…。還好,事後保母有傳簡訊通知我,經過她安撫之後,蛋老大已經平靜下來、乖乖了,要我別太擔心~真是個貼心的保母啊!

本以為七點半從桃園出發,距離柯醫師門診開始時間8:50來說,應該還可以排到不錯的號次。沒想到…當我們接近8:30到達診所時,外頭已是滿滿人潮,活像是百貨公司週年慶的翻版啊!(呵呵~這樣說,好像有點誇張了!^^) 沒辦法~誰叫我們來晚了呢?只好乖乖排隊嚕!1132202839.jpg  

門診時間一到,診所大門準時打開,大夥兒依序進入,把自己的健保卡放進特定的壓克力格子裡,準備掛號囉!

看到這空間不大的診所裡,一時擠進滿滿人潮,還真難想像這年頭的生育率真有這麼低嗎?1132202814.jpg  

好不容易,終於等到護士叫到我,跟老公一起進去後,會先有一位女醫師來做染色體檢查方面的解說。接著,就被帶到另一間小房間,會有超音波技師先來照照胎兒的狀況。再來,就換柯醫師登場囉~看見柯醫師的第一印象,覺得這位阿伯的嗓門還蠻大的,是個開朗豪爽的杯杯。只見他兩眼專注的盯著超音波螢幕,一邊說著目前蛋小兔的狀況,概略看過一遍之後,就嚷嚷「咱們來開始抽羊水吧!」

一聽到這,本還沈浸在跟蛋小兔打招呼的愉悅心情,馬上開始轉趨緊張。一看到這用來抽羊水的長長針管,說話更是剉了!一旁的護士見狀,馬上跟我聊起天,試圖要轉移我的注意力。只見柯醫師在超音波操作下找到合適的位置後,說「現在要插針囉!不要亂動,我們只抽10cc的羊水就好,很快的~」幾秒之後,護士拿著一管裝有清澈、黃澄澄的液體在我眼前晃啊晃,一邊要我確定這上頭的個人資料是否正確,另一方面告訴我「這就是我肚子裡的羊水啦!」

柯醫師告訴我,我們今天抽羊水的工作已經完成,寶寶的超音波看起來也沒有大礙,接著就是等10個工作天後看報告啦!診所裡的護士有說,這報告的結果好壞會先用簡訊通知,如果結果不佳的話,會在另約到診的時間再來跟柯醫師詳談。

就這樣,整個檢查不到半小時就結束了。

起身簡單整理儀容、護士詢問有無不舒服之後,我跟老公就被請出診間稍待。坦白說,這長長細針扎下去的當下,真的,比起抽血來說還不痛。但是,卻感覺到肚子剛剛被針扎的地方,無比酸痛啊~@@不過護士說這屬於正常範圍內,若是有其他不舒服症狀的話,再來向他們反映。

結束了台北羊穿之行,本還想難得上來台北想多呆一會兒、繼續晃晃。不過,我那宅男老公一直吵著要回去,再加上時間也不早了,還得趕回去接蛋老大下班,所以囉~改天也機會在好好逛逛台北吧!

110701.tif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