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羊膜穿刺過關後,接著要煩惱的就是「高層次超音波」的問題了。懷蛋老大的時候,因為不小心晃神、出了點小車禍,擔心是否會影響到寶寶的發展,所以特地請醫生幫我轉診到長庚去做了高層次超音波檢查。還好結果一切都正常。


至於這一胎,為何也要做這高層次檢查呢? 1132202817.jpg  


除了不想讓這兩個小孩有差別待遇之外,最重要的原因,就是在懷孕前期時去對岸跑了兩趟出差行程,經過不少需要x光檢查的地方,擔心會因此對蛋小兔造成影響,所以很早之前,就打定主意要去做高層次檢查了。


這次高層次檢查,因為沒有醫生的轉介,所以先把長庚放在我的名單之外。目前產檢的醫院,從去年起也開辦了高層次檢查的業務。若在此檢查,貪圖的不就是「方便」兩字,可聽了一些朋友轉述已極網路上的評價,發現這裡的高層次超音波並非由婦產科醫師親自操作,而是由受過訓練的超音波技術員來操作,姑且不論儀器是否先進,但給人的感覺,在專業性上就明顯矮了一截。(不過根據最新消息,H醫院打從今年七月開始,已經由新來的林菁卿醫師負責院內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業務,所以已經不是由非醫師操刀檢查了!)


口袋裡的另外一個名單,就是台北頂頂有名的台兒診所了!台兒診所是由原任職台北馬偕醫院的張東曜醫師自行開業創立的,張醫師還特別到英國專研胎兒醫學的研究,所以在這方面是十分專業的。不過一想到要去台北作檢查,交通問題不免就讓我頭大。這胎打從懷孕開始,就明顯感受到體力大不如前,會有經常性的疲累感出現,所以對要去台北的檢查,會有點卻步。


但在聽從各方建議並上網蒐集資料後,還是決定跑一趟台北,找專業一點的醫師或診所來做這類檢查會比較好些。


由於前些資料收集時間有點耽擱了,所以當我向台兒診所約診時,已經排不到張東曜醫師的門診了。但受限於日期時間上的因素(這高層次超音波一般建議需在20-24週進行會較為準確),便接受診所護士的建議,預約陳惠瑩醫師中午十二點的門診(這時才知道,原來H醫院的林菁卿醫師也有在這裡服務)。


這次的台北產檢之行,由於也想帶蛋老大一同去信誼親子館見見世面,所以這次就帶破例帶著蛋老大一同北上囉!


由於預約的時段接近中午,所以我們可以慢慢的從桃園晃到台北。本以為這台兒診所的路會不好找,沒想到,一出捷運站後,拐個彎走到中山北路,沒多久就讓我們找到啦!這台兒診所隱身於一棟辦公大樓內,樓下的警衛杯杯一看到我這孕婦,馬上就好心的跟我說「要去台兒診所呴?這部電梯上去到7樓就是了!」真是非常熱心的杯杯啊~哈哈!


才剛走出電梯,還在觀望該從哪裡進去時,手機音樂響起,電話那頭是台兒診所的護士打來,詢問我們「是否快到了?」,後來才知道,來到台兒診所的人都是採預約看診制,而這裡每個醫師的診都排得很滿,為了不要影響到後續其他媽媽看診的時間,所以護士都會不時電話提醒、要求一定要準時報到!P1050199.JPG  


向護士遞交健保卡跟媽媽手冊、核對身份並填寫一些基本資料後,護士會提醒媽媽們,由於等一下的檢查需較長的時間,可以趁還沒開始前的空檔,先去上個廁所,這樣才不會耽誤或影響檢查。


台兒診所內的空間其實並不很大,但有規劃一區給各位爸爸媽媽休息使用。這裡的診間隔間隱密性做得還不錯,不會讓妳在做檢查時,旁邊還會有不認識的人聽到妳跟醫師的談話內容。


一開始,會由專長胎兒影像醫學的放射師先幫妳做陰道超音波檢查,目的是在校正妳的預產期並檢查子宮頸長度,看看是否會有早產的風險。雖然已經是懷第二胎了,不過這陰超還是大姑娘上花轎,第一次作咧~本以為這陰超作起來會跟內診感覺差不多,會很痛…不過這位美女技師的技術不錯,只感覺到一陣幾秒鐘冰涼感後,很快就結束檢查。陰超的檢查結果,預產期就跟原先推估的一樣,也沒有早產的風險。


接著,起身整裝後被帶到另一個診間,開始今天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囉!護士這時也從休息區把老公帶進這裡,當然,蛋老大也是跟著被帶進來囉~


今天幫我們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是陳惠瑩醫師。陳醫師個頭嬌小,說話聲音非常輕柔,雖然網路上有人對於陳醫師說話聲音頗有微詞,不過我認為,若有聽不清楚的地方,只要請陳醫師稍微放大音量、再說一次,陳醫師都會十分樂意的。


台兒診所診間裡的超音波畫面,不像一般婦產科診所那樣,是用小小的電視或電腦螢幕展現,而是用投影機將畫面投射到診療台前,方便孕婦跟陪同的家人可以清楚的看到超音波檢查畫面。剛看到這畫面時還真有點不太習慣,感覺我的蛋小兔怎麼一下子長得這麼大隻咧~哈哈!


整個高層次的檢查時間長達將近30分鐘,期間不時還遇到蛋老大不願乖乖配合、一直在旁邊該該叫,本來還很擔心會影響到陳醫師而被趕出去,沒想到她還笑笑說「沒關係,小孩子都是這樣的!」,還幫忙我們安撫蛋老大的情緒,拿出家中小孩最愛的軟糖跟布玩偶,來讓蛋老大可以安靜下來讓我們繼續做檢查。


在陳醫師細心的檢查蛋小兔的頭部、腦室、外觀、四肢、臟器等各部位後,發現還有幾個地方因蛋小兔姿勢的關係,始終無法清楚看到。對此,陳醫師還請我們先到外面休息一下,或是到樓下先吃個東西,讓蛋小兔活動一下筋骨、轉換姿勢後,再回來診間繼續做檢查。還好,蛋小兔並沒有讓我花費太久時間,稍微變換姿勢後,就把剛剛沒看到的地方,一下通通都檢查過關囉!


這次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,等待的時間比上回長庚的要短、檢查時間也比長庚的要長。檢查結果,一切都沒有發現任何異常。也正次確認了蛋小兔的性別,是個小美女。


檢查過程中,陳醫師不時都會把她看到的資訊告訴我們,結束檢查、出了診間之後,也會有另一名護士,針對剛剛所做的檢查報告,整體再跟我們解說一遍。

P1050417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檢查結果正常,沒有發現胎兒結構上可見異常。

 

P1050419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報告的最後,會有針對這次檢查所給的胎兒生理評估總評分,總分是10分,蛋小兔表現的不錯,有拿到8分唷!代表蛋小兔是個活動力還不錯的寶寶喔~

110812-1.tif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蛋小兔的橫躺側面照

110812-2.tif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蛋小兔的正面照(看得出來嗎?)

 

在台兒診所做檢查,給人一種很專業、很舒服的感覺,不會像在一般大醫院,給人就是一種不好感覺-「趕」!


做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,終於放下我心中那塊大石頭。接下來,可以好好吃一頓、帶蛋老大去信誼親子館撒野、好好慰勞他一下囉!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台兒診所在哪?
台北市104中山北路二段162號7樓
電話:02-2586-7873
 (中山北路婚紗街段,太陽商業大樓,富邦銀行樓上)
(週邊停車不易,可多利用大眾交通公具;由台北車站搭捷運淡水線,經中山、
雙連、至民權西路站下車,步行約5分鐘可達)
http://www.fetalmedicine.tw/home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