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到了八月的時候,
在一般人的印象中,想到的就是「暑假已經過了一半、就快開學了!」....
不過,就在悠閒安靜的花東山區,金針花已經悄悄的在山野之間綻放出黃澄澄的花朵。
對於花東的金針花農來說,這就表示---「金針花季又到囉!」
{#emotions_dlg.emotion_teeth_smile}

太麻里的金針花,與花蓮的六十石山和赤科山,齊名為台灣三大金針花栽培區。

以往,只要一想到要去台東,就被它的「路途遙遠」給嚇到了,連我這個花蓮人也不例外。
雖然說,花蓮跟台東就是「隔壁鄰居」,花蓮去台東應該不會很遠啊~~~
可是,你知道嗎?...
坐自強號火車從花蓮到台東,最快也要2個半小時喔!

沒想到......蜜絲薇在老天的安排之下,居然變成「台東媳婦」啦!{#emotions_dlg.emotion_tounge_smile}

所以這次,趁著回台東探望公婆的機會,好好來欣賞太麻里金針山的美景唷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金針花在外國稱為「一日百合,Day Lily」,有許多美艷的園藝品種,但是一朵金針花,都只開短短的一天,金針花田的美,美在數量大,美在滿滿的山頭。原本台灣的金針花是種來吃的,不過,我們吃金針的花芽,不能等花開,花東的金針花海是刻意留下來的,農民們期待更多的遊客探訪,為大家留下這片美景。
      
多年生的金針花,原產在中國,屬百合科的植物,跟百合是遠親,也叫萱草、忘憂草,適應環境能力強,品種有上萬種之多,花期主要在夏季,台灣的分布地點在花東山區,以花蓮富里的六十石山、玉里的赤科山及台東太麻里鄉的的金針山最出名,西部嘉南平地也有不少栽培面積。
      
平地和山區的花季不同,西部金針花期在每年的五六月,而花東山區因為海拔較高,花期則在八九月間。

說到金針,不能不提到是中國的母親花,這歷史典故可以推到『詩經』,從前的婦女住在靠北邊的廂房,房子的北邊比較濕暗,金針花喜歡這樣的環境,離家的遊子種了幾叢給母親,以慰藉望子的思念,大概『忘憂』的別稱也因此而來。每年固定花期開花的植物,總是給人一種季節的感覺,就跟候鳥、燕子一般,偶爾回家一趟的遊子,回到家裡,也給家人一種季節的感受。
----《以上文字取自 文/盧耽 2001/8/13》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為了避開台東炎熱的豔陽,我們選擇午後再從台東市區慢慢出發。
沿著台九線,大約開了40分鐘的車程,快接近的時候,沿路上都可以「金針山」的指示牌。



過了約100公尺,我們來到的「傳說中」的7-Eleven,在一旁的岔路看到了金針山的扛棒。


由此,進入台東太麻里鄉的「金針花園區」。金針山......我們來啦!


金針山腳下,就是太麻里車站。



開車上山約15分鐘後,我們來到的第一個景點「日昇台」。




在這個觀景平台上,可以眺望太平洋美景以及太麻里的鄉鎮景色。


在觀景台的另一旁,豎立著一個金針告示牌。
上面載明了這太麻里金針山上有立案登記的餐廳及民宿,
跟一般提供地圖位置的資訊不同,這裡還提供了它的標高及聯絡電話,方便遊客找尋。



繼續往山上前進,沿途可以看到這一類的標示牌。



原先,還以為,這些金針山標示牌是在告訴遊客「金針山離目前位置還有多遠」。
但是....看過幾個之後,發現越來越不對勁!
蜜絲薇正覺得奇怪,「為什麼金針山告示牌上的公里數字會越來越大呢?」
「難道......金針山離我們越來越遠嗎?」
不久....突然恍然大悟啦!{#emotions_dlg.emotion_teeth_smile}
原來這牌子是在告訴遊客「目前所在位置的路程公里數啦!」
所以數字才會越來越大,也就表示,我們越走越遠、離山頂也就越來越近囉!~


或許是因為太麻里金針山海拔較高、車子越開越高的緣故,
原先還是陽光普照的天氣,漸漸的陰暗了起來。
沒多久,發現前方的路已經佈滿霧氣了!



開了霧燈之後,繼續往山上邁進。



看到這個金針雕像時,就表示,快要有金針花可以看囉!加油!



終於,我們在一片山谷之間,看到了今年第一朵金針花。



今年,因為氣候的關係,使得金針花比往年還要晚綻放。
如果這一大片金針花都綻放的話,想必應該會是一幅美呆的景色。


即使有開花,也是寥寥可數,離「壯觀」還有一段距離。


因為金針的採收必須趕在開花前完成,所以過去這裡是看不到這種金黃花朵盡情綻放的景象的。
但近來由於金針的價格直直落,人力成本過高,
有時就算全部採收後,扣掉成本拿去賣也不划算,所以許多農家乾脆放任金針開花,
這樣反倒形成了在地特色,吸引許多遊客的注意,進而駐足流連欣賞。


所以這幾年,花東縣政府無不絞盡腦汁舉辦各式與金針賞花有關的活動...。
今年,台東太麻里鄉公所訂於97.8.2~97.8.31舉行「日躍‧忘憂‧2008原舞季」的活動,
將這滿山頭的燦爛美景推廣讓更多人知道。



山谷風情,煙霧繚繞



正當蜜絲薇看著這稀疏的金針花而感到失望時,
在地人Timmy連忙安慰蜜絲薇,「沒關係!我們現在才到一半而已,山上或許還有更多!」
因為......通常金針花會從高海拔往中低海拔的地方逐漸遞開,海拔越高的地方,花開得越漂亮!
就這樣,我們決定繼續再往山上開。


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......看到了「一大片」金針花海啦!



看到這一大片花海,蜜絲薇等不及Timmy停好車,
連忙下車衝到花海旁邊,一邊大叫「好漂亮啊!~」{#emotions_dlg.emotion_teeth_smile}


站在這觀景台上欣賞這花海,感覺真的是無比輕鬆、舒服啊!~



就在蜜絲薇狂拍金針花美景的時候,太陽公公露臉啦!
有了太陽公公參一腳,蜜絲薇拍了不少張有意境、有美景的照片,
讓沒辦法到現場的朋友們欣賞欣賞唷!












拍了這些照片之後,蜜絲薇有一深刻的體驗.....那就是「光源真的是很重要滴!」
只要有了光,任何簡單的景色都可以拍得很美!


太陽公公露臉之後,原先的霧氣也就隨之散開。
雲朵延著山陵線蜿蜒築起,遙望遠山,彷彿置身於雲深不知處,感受到大自然之雄偉與人之渺小。
心中突然有種感慨「天地之大,何必過於計較!」
縱使心有千千結,一看到這般景色,煩惱也就瞬間消散無蹤了!


真是美呆啦!


山頂上的一觀景台。




再往前開,來到了另一個觀景點---雙乳峰。千禧亭




太陽公公離開後,霧氣又慢慢聚集起來。
在這霧氣中,看著前方的觀景亭,景色好有詩意喔!




傳說中,東排灣族祖先越過南大武山來到這個地方時,
曙光如彩虹般由海面上緩緩升起,口中驚呼著「大貓狸!」
此乃原住民語「太陽出來了!」之意,後人演繹為「太麻里」迄今。
而在民國88年12月31日到隔年1月1日,由公共電視與英國BBC合作的全球跨年連線轉播,
在太麻里金針山麓海邊舉辦「旭日2000-太麻里迎曙光」活動。
所以,在這雙乳峰的兩個高點,建立的這兩個觀景台,便命名為「曙光亭」與「千禧亭」。
在千禧亭這裡,還有一塊刻有「一等三角點」的小石墩,
這裡就是太麻里金針山地圖上標記的最高點「1340」點。



眼看著霧氣越來越重,天色也越來越暗了,基於安全的考量,我們決定還是早點啟程下山。


由於太麻里金針山山路險峻陡峭,
所以相關單位在金針花季期間(97.8.1~97.9.30)嚴禁大客車及遊覽車上山,賞花路線也刻意另有安排。
也因為沒有太大的空間可以讓車輛迴轉,所以賞花路線都是以「單向前進」的方式來安排。
大家來太麻里金針山遊玩時,可以多留意沿路旁的告示牌資訊。



順著路邊的「下山路線」指引行進,
由於是下坡的緣故,再加上霧氣環繞,完全看不到山下的景色,使得我們下山的路途格外小心。




原以為,下山的路途上都一直會有大片霧氣相伴。
沒想到,一轉彎,居然讓我們可以看到晚霞風采。





就在這晚霞相伴、夜幕降臨的景色下,結束了我們這次的太麻里金針賞花之行。{#emotions_dlg.emotion_wink_smile}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